課程│麻依,進擊的鼓手:爵士鼓課程心得筆記S3,20171111-20171209

20171119201245 60

 

這個月最開心的就是,本人入手了上次老師推薦的電子鼓阿,我買的鼓是這套(點我),超有行動力吧,但接下來都得吃土了(很怕連土都吃不起)。可以無時無刻都練習,還是比較踏實der。只是房間超小的我,目前只好跟爵士鼓睡在一起,希望可以早日開發好我的工作室,幻想總是比較美好的(拍肩)

 

#20171111,S3-1,代課老師

這天老師請假,來的是代課老師─小育老師。

代課老師注重的是對節奏的熟悉度,一上課就要求先看我能不能直接來一段上次老師教的節奏,從這過程中發現我的視譜能力比較弱,因為不常練習xd。就立馬拿出他的秘笈,他自己寫的一整套節奏,然後他直接示範一次,在示範過程中會突然停下來問我打到哪裡了,(當下抽考欸,抖)。好家在我大概都能回答出來(平常有燒香拜佛)20170802112742 19

目標是將這張密集練到滾瓜爛熟之外,還能自由變換、速度加快!

這天也重新再問了更詳細的樂理知識,發現自己的樂理真的超弱阿阿,(哭)

還學到新的練習方式,除了可以打擊出來之後,還要練習唱出來,有點像beatbox這樣的方式,搭配節奏將鼓譜哼唱出來,這樣的練習可以讓視譜速度變更快,加快對歌曲的理解,而且這個練習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可以練,聽完老師這麼一說,我就立刻把鼓譜拍下來存在手機上,搭車的時候開始練習,學著讓心中開始有個節奏。

本周課題:

●先把秘笈練會,能順利打完整首→反覆熟練到秒打,隨便指哪一段就要能立刻反應出來→速度加快,從60加快到180(類似這樣)
●重新收集/整理樂理相關的資料!
●練習唱鼓譜


20171119194315 11

#20171118,S3-2:反覆練習過門+8bit-16bit、把這一整段節奏輪流搭配運用到每個鼓上

老師聽到我超行動派買了電子鼓,超開心,針對學生有積極度這件事都會給予很大的讚賞!

「如果沒有進步,至少不能退步!」他真的很在意學生有沒有進步,有沒有認真想學習而不是來混時間的xd。

除此之外,比起不斷教新進度,我覺得老師還是比較偏重在姿勢的正確與否、敲擊的細膩有沒有做好,常常為了調整這部分的順暢和動作就花了很多時間,然後進度可能就會變慢xdddd,看來我在家練習要更加注意把動作修整好,這樣教學進度才不會拖慢,哈哈哈

這天跟老師分享了上週去錄音室體驗的故事,

「既然妳去過錄音室,就應該更能體會在錄音室中聲音的乾淨度是非常清楚,一點小錯誤都會很明顯。對於細緻度就會更加要求!」

還加碼分享了晚上要去唱歌聚會,老師就交換了很多他的經驗xd

「那妳等等唱歌不能搶拍唷,因為妳是鼓手!」

但報告老師,我還是搶拍了欸xdddddd(被打)

本週課題:

●練習移位順暢度:

在每個鼓面敲擊一下,順序:小鼓→TOM1→TOM2→FT→小鼓(不斷循環此動作),做單手移位練習,等到一隻手開始可以順利移位時,再換另外一隻手,最後再練習兩手的移位。

●練習今天的這整段節奏

●現在開始只要練鼓有問題,就要立刻記下來,下週上課帶去問老師,
知道我入手了電子鼓之後,老師耳提面命地說:「這些問題很珍貴唷,一定要帶來問我!


20171202110731 69

#20171125,請假,這天跟閨蜜去喝咖啡拉,因為太難得了所以就請假了。


20171015231523 83

#20171202,S3-3,新進度:切分音

切分音的各種組裝、拍子算法的正確術語(但我立馬就忘了xdddd)

切分音給我的感覺就好像亂竄出來的一個音符,要馬在第3小節出現、要馬在最後一節最後一個音跳出來,老師說切分音可以任意出現在各種位置,所以要打出正確的切分音,就必須熟練數拍的方式,但數拍的方式跟我一開始使用的1234、2234、3234….是不一樣的,所以必須開始練習正確的數拍方式:1+、2+、3+….,整體正確的術語是:1e+a(念起來的音:一E&ㄜ),當數拍正確的時候,你打的切分音才會正確。

這周因為忘記數拍的方式,所以我回家練習目前是用唱鼓譜的方式在練習,邊打邊唱,就如同老師說的:當你心中有個節拍器(一定的節奏感)的時候,你就算不數拍也是能夠打出正確的拍子,但當然還是要會數拍才能繼續下面的課題!


20171018211048 29

#20171209,S3-4,切分音的各種運用方式演練!重新學習正確數拍術語、調整打擊力道/姿勢

上週因為忘了怎麼數拍,這週老師重新教我怎麼數拍之外,還示範了怎麼使用雙手(在沒有鼓棒的情況下)練習,右手表示hihat、左手就是小鼓的位置,然後在桌上面敲擊,先熟悉手部的部分,再加入右腳的大鼓踩擊!

其實當你覺得不熟練,就是退回去最原本的小節或是退到更慢的節拍,拆手拆腳去練,再不行就是抓更慢、拆更細,單練一個音這樣,直到練好這個音再繼續往下練習!

套句老師說過的話,他當初也是苦練,才有現在的成績!熊熊想到泰民跟東方神起的允浩,也都是經過一萬小時不間斷、全心投入的練習,才能從音癡變成主唱、舞癡變成舞蹈強匠!

本週point:

●老師建議要學著控制每一個敲擊的力道都要一致,這樣整體聽起來才會好聽!像我的hihat都打得太用力,大鼓就顯得小聲了!

 

20171209083913 86

待做事項的備註

●建立練習sop:
收集新手該如何練習爵士鼓的資料,然後把它整理成適合自己的排練課表,目標:整理文章化!

●關於樂理的常識整理:
把自己不懂的樂理整理,筆記起來,尤其是很多音樂術語、樂器用詞。

●必須注意敲擊的力道、調整正確的姿勢:
打在每個位置的力道都要盡量做到一樣的力度,然後坐姿不能歪歪的,必須面朝前方。

●熟悉數拍方式:
可以把節拍器日常化,開著睡覺→非常極端的強迫法(老師說他試過會失眠xddddd),每次打擊時都搭配正確數拍。

●開始試著把譜背下來

 

我是麻依,喜歡此文的朋友,文章左上方歡迎按讚分享唷,(手機板的朋友在標題正下方唷)4222e8294081287c21caf9eddfb7f7ea

你們的 順手按讚鼓勵 都是我下篇文章的動力唷~啾咪

?延伸閱讀

課程│麻依,進擊的鼓手:爵士鼓課程心得筆記S1,201709
表演│來迄桃,搖滾大聲吃:ThERE CAFE & LIVE HOUsE/體熊專科/死未來樂團,純演奏無主唱的魅力!
活動│狂想塔羅解密占卜課程:你想像中的塔羅牌課程是怎麼樣的呢?
音樂│美國:Cigarettes After Sex 事後菸樂團,煙幕裊裊中緩緩飄入耳中的美聲
演唱會│G-DRAGON 2017 WORLD TOUR 世巡最終場 IN TAIPEI:圓滿落幕並留下了滿滿的感動與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