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搖滾樂團推薦 THE ROSE│英式憂鬱風格的雙主唱聲線、主唱嗓音特殊、撕裂唱腔值得一聽!

今天想分享的樂團,是我前陣子在youtube上發現的韓國新興樂團,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有很多人關注,但我聽過他們的音樂深深覺得,是很有自己色彩的一團啊,現在在歐美國家爆紅,非常想推薦給同樣喜歡搖滾樂的朋友!雖然照片把他們拍地非常華麗(帥氣),讓人以為是偶像男團,但不是唷!他們是 搖、滾、樂、團!

是說事隔好久的搖滾樂團分享單元總算又寫了新的一篇了xdddd,今年目標是要分享五個樂團,若是跟我一樣喜歡搖滾樂的朋友可以一起來聊聊啊~不然好孤單哈哈哈。

20180525155320 40

其實以韓國音樂市場來說,做樂團很不容易,畢竟韓樂幾乎都以K-POP為主流,樂團多半算韓國獨立音樂,像我喜歡韓國獨立音樂還有:Standing EggUrban Zakapa(這團還是因為金秀賢很喜歡而認識)臉紅的思春期(這團也超愛、他們還創造出很多韓國榜單奇蹟)….等等,我總覺得韓國獨立音樂跟台灣獨立音樂發展有點類似,都有好多好聽的歌曲,好家在拜網路所賜,現在都有機會廣為人知!有很多音樂家也會自己上傳他們的COVER作品在網路上分享,就愈來愈多人認識追蹤了,像THE ROSE出道至今才一年,就已經在歐美大紅、累積很多潛在的搖滾粉絲,光是能夠打進歐美市場,再紅回亞洲,就足以想見他們歌曲受歡迎的程度了!

我相信網路上很多粉絲都會介紹他們的基本資料,所以我這篇會比較偏向介紹他們的音樂,因為當初最吸引我的是他們的音樂性,覺得跟一般常聽到的KPOP不太一樣,希望他們能一直保持這種專屬他們風格的獨特性、不受主流音樂影響哈哈。

20180927191915 67

說到 THE ROSE,第一秒吸引耳朵、讓人印象深刻的絕對是 主唱金佑星(Sammy) 的嗓音。

這個男人的嗓音,還曾經被 YG梁社長、SM寶兒極度讚譽為:「在哪裡都沒聽過的」附上當初的影片。

而且在這個比賽中,就可以隱約看到他擁有作曲的能力,因為他常會創新地把男團歌曲改編成全新的樣貌,讓評審都很驚艷!

也因為Sammy先參加了這個選秀活動,讓他在未成團之前就曝光,後來更因為先替韓團作詞作曲,反而先以作詞人身分出道了。

(題外話,Sammy那時候好黝黑哈哈、而且表演還非常青澀,但聲音真的讓人一聽就無法忘記,起雞皮疙瘩。)

雖然在「K-pop Star第一季」最後被淘汰,但賽後也有簽約經紀公司,開始成為練習生,開啟了進入演藝圈的契機。

20180929213133 8

#圖片來源:李河寯(Ha Joon) IG│LINK點我

了解後才發現這團的成軍故事也是完全不按傳統套路走,蠻有趣的唷!除了主唱金佑星之外,其他三人是認識多年、一起玩音樂、組團的朋友,一開始他們三人已經先成立樂團,在地下音樂界不斷表演漸漸愈來愈有名氣後,鍵盤手朴洮儁(主唱之一)打算再招募一位跟他有著不同嗓音特色的主唱,邀請了金佑星,最終才完成了THE ROSE的四人完整體!

20180525155327 79

#照片擷取自THE ROSE粉專

韓國樂團的走向大部分都是先在弘大club或是街頭累積表演經驗(下一個要介紹的樂團也是這樣的模式發展),然後相對來說更容易提前出走海外市場,從海外紅回去的也有,THE ROSE出道後推出第一首歌「SORRY」,這首歌在海外造成轟動,打進許多海外國家的韓國音樂榜單前十名,目前The rose已開始歐美巡迴表演,吸引了很多西方人,在紐約的首場演唱會還爆滿,非常期待他們到台灣的那天。

20180929213135 94

#圖片來源:朴洮儁(Do Joon) IG│LINK點我

THE ROSE,早期在地下樂界闖出名號,當時的樂團名稱是「Windfall」,是主唱金佑星還沒加入的時期,所以我覺得他們的曲風介在主流跟非主流之間,因為金佑星一開始參加的比賽是以K-pop為導向,所以我覺得他帶有一些主流音樂K-pop該有的元素,加上其他團員的獨立搖滾音樂性,在四人不斷激盪之下產生出來的風格就是專屬於The Rose的獨特味道!

不過管它主流不主流,其實只要好聽,我覺得不用分國家/類別/風格,都是好音樂!音樂應該是毫無界線、毫無國度,都可以渲染人心、引起感動的共鳴才對。

20180929213137 38

#圖片來源:金佑星(woosung) IG│LINK點我

主唱金佑星曾說過,他們想成為像Coldplay酷玩樂團、The Script手創樂團這樣的樂團,(題外話,THE ROSE的某首歌MV還真的有被The Script手創樂團按讚)唷。金佑星自己私下聽的音樂也多是英式搖滾、英國流行樂的屬性。他曾推薦過The 1975樂團的音樂,我聽過後發現他喜歡的音樂類型都跟我喜歡的很雷同xdddd,所以基本上他推薦的樂團,讓我也跟著認識了新的樂團,然後發現更多很棒的好歌,就像The 1975樂團,現在也是我很愛的樂團!(這段訪問視頻我會放在下一段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

我想我之所以喜歡THE ROSE的音樂,或許就是因為裡面有著我很喜歡的英式搖滾風吧!

推坑歌曲

THE ROSE的歌曲都是團員自己創作的,不管是歌詞還是曲子,連編曲都是自己來,出道到現在,雖然作品不多,但每首都好聽到可以當主打,可見創作實力不一般,這其實不容易阿~而且除了他們自己的歌曲之外,因為他們還沒出道前都會在弘大演出,樂團演出最常見的就是COVER歌曲拉~~~所以他們也是有幾首翻唱超級好聽,很值得收藏!

基本上還蠻想推薦他們的這張(也是首張)迷你專輯「void」,裡面五首歌都很經典,最厲害的是五首歌的色調都不一樣,很多元!想要一次聽五首歌的朋友,可以直接點我。下面來說說我推薦的原因吧!

#THE ROSE樂團─SORRY

第一首不能錯過的當然就是,剛剛說在海外爆紅的「SORRY」,這首歌有著英國流行樂的基底,開頭主唱金佑星劃破寂靜的清唱,直接就用他獨特的嗓音來挑戰聽者!MV的呈現也很有趣,配合著他的清唱逐漸打開畫面,隨著第二句鍵盤音樂才敲下第一聲響,我很喜歡開場的設計很有張力,不管是MV或是這首歌的編寫,都讓人想往下聽。

第二個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副歌的貝斯旋律、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貝斯樂器令人著迷的原因,因為一般來說貝斯的聲線聽者很難聽出來,多以墊音讓整首歌更有層次和填滿空間,樂團的主角最常見的就是吉他,所以貝斯手才會被冠以「就算中間去上廁所也不會有人發現」的稱號,哈哈哈哈哈哈。(不過也是有以貝斯為主調的歌曲,樂器的世界真的很多學問阿~我也是邊聽邊累積,覺得很有趣)

我一開始會認識這團,就是因為這首歌,當初因為聽膩自己的歌單,在YOUTUBE上亂晃就發現這首很多人推薦的超夯歌曲,一開場五秒就被主唱金佑星的嗓音吸引,所以就開始瘋狂找他們全部的歌曲,才發現了這個樂團!

#The Rose (더 로즈) – I.L.Y.

如果想更清楚認識主唱金佑星的聲線和唱法,就不能錯過這首抒情搖滾,基本上我覺得他的嗓音超級適合唱搖滾樂,是有著搖滾音樂元素的天賜歌喉。

我覺得他的詮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句尾的處理方式,多半是採用抽離斷句、有點像突然把氣收回的感覺,以前很常見的唱法是句尾拉長+抖音,他卻反過來,反而更有味道!

#The Rose (더 로즈) ─Like We Used To

這首歌應該是我聽過他們全部的歌曲後、最喜歡的一首,我曾經一整天只聽這首、不斷循環撥放邊寫文章!雖然跟上一首一樣是抒情搖滾,不過我比較喜歡這首歌的情緒氛圍,特別是副歌部分英式搖滾風感覺比較強一點,而且MV的風格比起SORRY那首歌還要柔和,像整體的色調和成員的穿搭來講,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首,不過不得不說金佑星真的很適合像SORRY(第一首)或是BABY(下一首)這兩首那種魅惑性感的迷幻風格,意外地很能撐起那種強烈誇張的穿搭!

20180318073042 93而且我覺得當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金佑星的嗓音時,不要忘記另外一位主唱朴洮儁的嗓音其實也很魅力唷,這首歌剛好很適合朴洮儁的嗓音,如果說金佑星的嗓音是粗曠狂野的隨性、那朴洮儁的聲音就像對比般、是溫柔厚實的穩重;不同於佑星撕裂、強硬的唱腔,我覺得洮儁的聲音表現是比較純粹、舒服的那種,這樣很大的不同,讓他們的聲線可以互補,歌曲的層次表現更有張力,也是THE ROSE最有魅力的地方!

#The Rose (더 로즈) ─BABY

提到THE ROSE不能不提到的除了SORRY,還有這首BABY,這是一首色彩非常強烈的歌曲!

整個MV的表現是也是色彩非常豐富,還特地選在香港拍攝,金佑星也換了全白的髮色,穿上迷幻的穿搭,搭配著歌曲的強勢,我特別喜歡這首以貝斯為主調揭開序幕的編制、在副歌中每個樂器的表現也是很猛烈,像爵士鼓的部分,節奏很快、力道很強,是聽起來很過癮的一首!

#The Rose (더 로즈) ─candy(so good)

這首歌的前奏和整首曲子的構成上,我覺得跟The 1975樂團2014年的風格有點類似,(因為我最近瘋狂聽The 1975樂團,所以感覺很熟悉哈哈哈),THE ROSE在這首歌中加入了自己的色調,我覺得跟前面四首比起來是不太一樣的曲風,情緒上感覺比較輕、氛圍比較淡,但卻很耐聽,旋律緩緩打入心中,音樂結束才發現這首歌的副歌早已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下面來推薦一下他們現場的表演中,我比較喜歡的幾首!

#The Rose (더 로즈) Beautiful girl

這首好像是金佑星自創曲(知道的朋友歡迎留言告訴我哈哈),剛剛為了找資料無意間發現佑星在SOUNDCLOUD創作平台的帳號,就放了這首DEMO版,有興趣聽原版的朋友可以點我,原版跟現場演唱有點不一樣,原版中第二段的歌手,果然如我猜測是DAY6的JAE演唱的(感謝網友留言告知),因為我本身是DAY6的粉絲,對於他們的聲音都很熟悉,一聽到就覺得是JAE的聲音阿~跟原版不同,現場版則是多了其他團員一起唱一起演奏,兩個版本我都很愛,在這首歌中,金佑星的唱法是比較放鬆的隨性唱法、整首歌是很開心愉快的曲子,聽完心情會很好!!

這支影片是韓國今年「ROCK STAR 2018 THE UNION」的現場表演,是一場囊括主流和非主流樂團的盛宴,能夠參與演出的樂團基本上都有一定知名度和實力!我特別喜歡他們中間翻唱BIGBANG的「last dance」,將曲子改成樂團用,中間金佑星電吉他solo聽起來很爽~~~~

看過他們這場表演的part,我個人覺得金佑星的主唱實力真的蠻厲害的,聲音很穩、不會飄之外,音準更準確,聽他唱歌會有一種很安心不用擔心破音或是key不對的那種緊張感xdddd,而且他的聲音可以宏亮寬厚到可以hold的住其他樂器,(之前聽過一些現場演出的樂團,有時候主唱實力不夠反而會被自己樂團的樂器聲音反噬吃掉,很可惜);相較之下洮儁有時候沒有那麼穩、飄渺之間偶而會讓我比較小不安xdddd,但相信隨時間淬鍊,他們一定會愈來愈厲害的,期待他們來台灣,可以現場去感受一下!

再放下去這篇應該會超長xddd,所以如果對他們其他歌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聽聽我建立的THE ROSE歌單,點我聽好歌!不定時都會新增囉!

加碼推薦│推坑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joh_9-PvWY

這個影片是Day6樂團的成員JAE,自己在youtube創建的JAE SIX頻道,基本上JAE也可以算是韓國藝人中蠻認真經營YOTUBER的一個,現在很多韓國藝人會自己經營youtube頻道!

JAE的頻道主題蠻好玩的,因為他也是來自美國,加上他跟金佑星在K-pop Star比賽中認識成為好友,兩個人又同樣都是玩樂團的成員,所以這個短片特地邀請金佑星來專訪、而且JAE隸屬的Day6樂團在韓國目前是大勢樂團,比金佑星還要早出道,算是前輩,也因為Jae這支影片讓不少人又更認識了THE ROSE,老實說我也是其中一個哈哈哈。

因為短片專訪中提到很多THE ROSE的介紹,像是為什麼要叫THE ROSE(JAE對於為啥一定要有”THE”這個字很疑惑哈哈哈)、金佑星也分享了他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我也是在這支影片中因為金佑星而認識THE 1975樂團!

如果對bass手、或是鼓手的歌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這個視頻,這首歌當中他們兩人都有展現歌聲,感覺全團都可以擔任主唱的港絕阿~~~~哈哈哈

成員介紹

20180929213144 26

#圖片來源:金佑星(woosung) IG│LINK點我

金佑星(Sammy)─主唱+隊長+電吉他手,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英文是他的母語。

20180929233746 90

#圖片來源:朴洮儁(Do Joon) IG│LINK點我

朴洮儁─主唱+民謠吉他+鍵盤手,來自釜山,但曾移民紐西蘭五年,所以英文也很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金佑星跟朴洮儁對話是採用英文的原因哈哈哈。

20180929213129 6720180929213131 37

#圖片來源:李河寯(Ha Joon) IG:LINK點我

李河寯─鼓手,整團當中他是我最喜歡的(所以私心放兩張),基本上我看樂團表演第一個注意到的都是鼓手哈哈哈,畢竟自己也在學爵士鼓,就會比較容易被鼓手吸引囉!

20180929213126 28

#圖片來源:李載炯(Jae Hyeong) IG│LINK點我

李載炯─貝斯手、團內最小(忙內),隊員一致認為他是整個樂團的門面擔當,其他人對自己的外貌感覺很沒自信阿哈哈哈。

THE ROSE 相關網站整理

●官方網站:LINK點我
●官方粉絲團FACEBOOK: LINK點我
●官方YOUTUBE:LINK點我
●官方IG:LINK點我
●隊長兼主唱│金佑星(woosung) IG:LINK點我│SOUNDCLOUD:LINK點我
●吉他鍵盤手兼主唱│朴洮儁(Do Joon) IG:LINK點我
●貝斯│李載炯(Jae Hyeong) IG:LINK點我
●鼓手│李河寯(Ha Joon) IG:LINK點我
※此篇文章參考文獻:點我

若有收集到新的相關網站會再補充唷!

後記

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樂團分享,雖然我不是音樂專業出身,對於很多音樂術語或是音樂屬性,都是邊聽邊學習、或是邊查資料邊學習,但希望單純在喜歡音樂的心情下,還是可以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下分享一些有趣的音樂給大家囉!若是你們因為我的介紹、也喜歡上某個樂團,那就太好了~~~要是能推薦搖滾樂團給我更好哈哈哈!

下一個要分享的樂團,是我即將前往現場演唱會的韓國樂團,也是韓國目前最具代表性的獨立樂團,說到這應該有人知道是誰了吧哈哈哈,也可以發搂我的IG,三不五時會分享一些我喜歡的歌目唷!

更多好歌推薦、搖滾樂團推薦

好歌推薦│BTOB 李昌燮「MISS YOU 隙」歌詞筆記分享
2018 ONE OK ROCK IN TAIWAN演唱會心得│演唱會歌單、相關資訊整理、周邊商品
表演│來迄桃,搖滾大聲吃:ThERE CAFE & LIVE HOUsE/體熊專科/死未來樂團,純演奏無主唱的魅力!
音樂│美國:Cigarettes After Sex 事後菸樂團,煙幕裊裊中緩緩飄入耳中的美聲
音樂│韓國:金必(弼)Kim Feel懶人包(不定時更新):蒙面歌王必聽創作歌手,聽過一次就不會忘記的嗓音

我是麻依,喜歡此文的朋友,文章左上方歡迎按讚分享唷,(手機板的朋友在標題正下方唷)4222e8294081287c21caf9eddfb7f7ea

你們的 順手按讚鼓勵 都是我下篇文章的動力唷~啾咪